醫院整合醫學(Hospital Medicine)為1996年起源於美國的臨床學門,著重於住院照護品質與流程,強調主治醫師專責照護,並創新醫師排班模式。二十餘年來,這個新專科已成為全美第三大科,僅次一般內科與家醫科。
 
        不同於其他臨床科別以器官系統作為分科,醫院整合醫學以整個住院體系作為其執業「場域」。這種以場域為主的分科,早有急診科與重症科的成功經驗。更進一步,醫院整合醫學同時強調專責主治醫師的領導(leadership)與協調(co-ordination)角色。台灣整合醫學科的發展最早由林口長庚醫院開創,爾後台大醫院、台南奇美醫院、台中榮民總醫院、台北榮民總醫院陸續建置,初始目的為收治由急診住院但不易分科的病人,解決醫學中心急診壅塞,爾後更及於因應住院醫師工時制,以及面對醫療次專科化及碎片化的反思。以台大醫院整合醫學科為例,自2009年設立了整合醫療照護病房,收治急診暫留病人,基於病人具有多重診斷、複雜共病症,因此這個團隊結合了不同專科的主治醫師,加上專科護理師、營養師、物理治療師、藥師、社工師、安寧共照護理師、傷口護理師、個案管理師等專業人員,以跨專業團隊的整合醫療模式來提供住院病患的急性期照護。在全人醫療的概念下,滿足各種目標族群的身、心、靈、社會需求為目標,針對因急性病導致生活功能下降、癌症或慢性器官衰竭已達緩和醫療需求、以及瀕死期病患,發展出各種照護路徑,並以跨專業團隊會議、家庭溝通會議來落實出院準備與轉銜照護,今年更把重心擺在推展聰明就醫(choosing wisely)的理念與重點照護超音波(point-of-care ultrasound)的教育。由紓解急診壅塞,提供以病人為中心、主治醫師專責,全人醫療的住院照護模式、出院轉銜照護,並進入醫學教育領域,是台灣醫院整合醫學發展的完整範例。
 
        醫院整合醫學專科,已成為衛生福利部「八期醫療網計畫」整合醫療體系的樞紐之一,本醫學會的成立,期盼能與目前已成熟的內科、家庭醫學科、急診醫學科等各專科醫學會形成更緊密的網絡。本學會的發展需要跨專科、跨領域的積極參與,本人有幸獲選為首屆理事長,非常期待各領域的人才加入,共同來發展屬於台灣的醫院整合醫學模式。
 
理事長   余忠仁       

理事長的話醫學會介紹學會章程網站地圖